IMG_4108.jpg

 
  今年三、四月份,整個機械業景氣好到不行,好到有些莫名其妙。去年這個時候,很多廠商都是做三休四,現在則是八點上班五點下班,再加班到十二點,東西還做不完。經歷了去年一整年的大低潮,老闆們的臉上都露出了開心的笑容,因為去年的不景氣真的是嚇壞了許多人。不過,開心的笑容背後,大家也總有一個疑問,這景氣到底會好多久???其實誰都沒有把握。

  每個人都心知肚明,我們現在生產的東西,百分之八十都是賣往大陸中國的,台灣的訂單量萎縮到只剩下兩成出頭,換言之,我們可以推測出兩個結果,一是台灣的內需市場衰退到一個不行,二是台灣的產業嚴重外移。中國的內需市場吸納量是不是真的那麼大,我沒有實際去體驗過,實在是不知道,我也不知道中國現在是否如報章媒體報導的那般繁華進步不可一世,畢竟離上次去中國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。不過中國作為台灣的假想敵,同時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,咱們絕對不能刻意忽視與逃避。

  上個星期雙英針對ECFA進行辯論,阿九總統贏了,他用空泛的配套措施和籠統的經濟願景,搭配輕佻的語氣還有誇張的肢體動作,贏得了辯論和民調數字。小英主席輸了,輸在她太想跟總統討論實際的數字和政策,輸在她去上大話新聞的時候又改變原本溫和理性的立場。ECFA其實一點也不難了解,說白了,就是一個統與獨的選擇題,小弟從來不相信政治與經濟是分的開滴。

  不過,我總覺得一定要多多去接觸、去勘查、去了解、去滲透這個不懷好意的敵人朋友鄰居,現實擺在眼前,咱們無從迴避,畢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。我對台灣是非常有信心的,尤其是台灣的民主、自由、多元的體制,在政治上,我絕不相信有人會傻到被阿共統戰去,在經濟上,如何在高度依存的現況中,用品質和創意殺出一條活路來,是目前台灣刻不容緩必須去面對的問題,畢竟,時間真的是不多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jam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